形象陈列馆

当前位置: 首页 » 形象陈列馆 » 网上名师厅

网上名师厅
发布时间: 2013-11-21
  

名师厅集中展示历史上曾在师大三尺讲台育桃李的大师们。梁启超、陈垣、鲁迅、李建勋、张贻惠、钱玄同、李大钊、黎锦熙、张耀翔、袁敦礼、杨秀峰、傅种孙、楚图南、黄药眠、钟敬文、武兆发、陆宗达、周廷儒、白寿彝、汪堃仁、启功等,都先后在这里弘文励教,谱写出一曲曲投身科教兴国强国之路、促进文化繁荣发展的盛世浩歌。

    胡先骕(1898-1968),江西南昌人,植物学家。1928年胡先骕开始兼任北京大学和北京师范大学的植物学教授,培养多位中科院院士。他与郑万钧一起发现、命名了震惊中外的世界级珍奇活化石水杉,毛主席称赞他为 “中国生物学界的老祖宗”。

    陈垣(1880-1971),广东新会人,与陈寅恪并称为“史学二陈”,其关于蒙元史、宗教史、校勘学、目录学上的研究方面在国内外享有盛誉。 “一门三代史学家”,长子陈乐素曾任浙江大学历史系教授,我国宋史研究的开创者之一,长孙陈智超现任北京师范大学985特聘教授。

    范文澜(1893-1969),浙江绍兴人,著名历史学家。1927年入女师大任教。曾任中科院中国近代史研究所所长。他主编的《中国通史简编》,是第一部运用马克思主义观点系统论述中国历史的著作,堪称是“中国史学史上的一个革命性的前进”。

    黄侃(1886-1935),湖北蕲春人,国文系教授。他是章太炎的弟子,性格狂狷,五十年的短暂人生结婚9次,被称为“黄疯”。他治学严谨,在经学、文学等方面造诣颇深。受其影响,北师大文学院成为继承和传播章黄学术的重镇。

    焦菊隐(1905-1975),天津人,1940年入校任教,曾任文学院院长、英语系主任。中国导演艺术家、戏剧理论家、翻译家、北京人民艺术剧院的奠基者之一。先后导演了《龙须沟》、《明朗的天》、《耶戈尔-布雷乔夫》、《茶馆》、《虎符》、《蔡文姬》、《武则天》、《胆剑篇》等。

    黎锦熙(1890-1978),湖南湘潭人,语言文字学家,九三学社创始人之一,是《国语四千年来变化潮流图》的作者,1958年,他同钱玄同、赵元任等人制定“国语罗马字”被称为“中国拼音之父”。曾在湖南一师任教,是毛泽东主席的老师,并多有书信往来。齐白石先生曾做过他家的木工。

    鲁迅(1881-1936),浙江绍兴人,文学家、思想家、革命家。鲁迅先生一生在很多高校任教,但高师和女高师是他任教最早,也是时间最长的两所高校。从1920年9月到国文部任教,至1926年离校,他先后讲授“小说史”“文学批评”等课程。1925年女师大风潮爆发,鲁迅和进步学生一起反对强权。1926年3月18日,发生了震惊全国的“三一八惨案”,女师大学生刘和珍、杨德群,北师大学生范士融牺牲。鲁迅先生为此写下了旷世名文《记念刘和珍君》。

    李大钊(1889-1927),河北乐亭人,中国共产党的主要创始人之一 。李大钊先生是在北师大任过教的大师。他同时在北京的两个高师任教,先后开设了社会发展史、社会学等课程,向学生介绍马克思主义。在他的影响下,女高师学生缪伯英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中共历史上第一位女党员。1921年秋,以两高师党员为主体的西城支部成立,它和东城支部一起,是北京地区最早的党支部。

    袁敦礼(1895-1968),体育教育家,北师大体育学科的缔造者与中国体育科教事业的领航人。1946年,袁敦礼出任回迁的北平师范学院首任校长;1948年,他拒绝国民党让他撤退到台湾的指令,听从周恩来同志的劝告,坚持留在大陆迎接解放,并为我国体育教育事业奉献终身,直至逝世。

aDJsaW5rLzIwMTkwMzA2LzIwMTkwMzA2MTAyODQzNjUzODcwLmpwZw==

 

 

 

 

 


 
北京师范大学校史研究室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校史研究室 地址:北京师范大学后主楼23层西侧 
电话:010-58800132    邮箱:shdxsh@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