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史研究 » 师大事件
党的三代领导人关怀北京师范大学纪实
发布时间: 2013-11-25  

    秋收时节,硕果累累,北京师范大学迎来百年华诞。在校庆的日子里,北师大广大师生忘不了以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三代领导集体对学校的亲切关怀。谆谆教诲像春风拂面,如春雨润物,使北师大这座苗圃百花吐艳,万木葱茏;殷殷关怀如航海的指南针,似行车的方向盘,让百年学府方向明确,与时俱进。

开基创业 崇文为先

    1949年初,北平解放。开国领袖毛泽东主席到北平不久就前往北师大看望黎锦熙、汤璪真、黄国璋等教授。虽然几十年未曾谋面,毛主席对早年的师友感情笃深,一见面,他急忙迎上前去,分别问候黎锦熙和汤璪真:“黎老师,您好!”“老同学,你好!”从下午3点到晚上9点左右,毛主席和教授们倾心畅谈。他幽默诙谐的谈吐和潇洒自如的风度使大家无拘无束。教授们畅所欲言,从北师大的发展进步到新中国的建设远景,谈得热烈而畅快。毛主席对他们提出的问题给予认真解答。他对教授们因实行配给小米制生活遇到困难明确表示,这是暂时的,新中国教育事业会有很大发展,教授的待遇问题会考虑的,要给高薪水……天色渐渐黑下来,当秘书提醒毛主席时,他看大家谈兴正浓,就说:“再和大家多讲一会儿话,就在这儿吃饭吧,我请客。”他派人去一家著名酒楼很快定来两桌酒席。入席时,毛主席扶着黎锦熙的胳膊请他坐在上位,席间,毛主席谈笑风生,不断给大家斟酒、夹菜。第二天,毛主席前来看望教授们的消息传遍了全校,毛主席对师友的诚意和尊师重教的风范令全校师生十分感动。
    19509月,毛主席亲笔为北京师范大学题写校名。那洒脱灵动的6个大字,不仅体现了伟人对北师大的关怀,也体现了他对我国教育事业特别是师范教育的重视。毛主席还亲自召见北师大负责人听取汇报,并指示中央各行政机关应为办好北师大提供方便,使北师大在全国师范院校中起到“示范”作用。
    毛主席曾和北京师范大学老校长、著名历史学家陈垣多次晤谈。1951111日,人民政协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闭幕,毛主席在怀仁堂后厅设宴招待部分政协委员,陈垣校长被安排在第一桌,座位紧挨毛主席。席间,毛主席向同桌委员介绍:“这是陈垣校长,是著名史学家,学问很大,读书很多,是咱们国家的国宝。”毛主席与同桌人谈笑风生,尤其和陈垣校长长时间亲密交谈,询问学校情况,并说:“我听说你的著作很多,藏书很多。我很想读读你写的书,将来有机会,想去看看你的书库。”有一次,在最高国务会议上,中间休息时,毛主席走到陈垣校长身边,问道:“听说你对罗马字注汉字音有研究,愿闻其详。”后来,陈垣教授将自己所著的《明季之欧化美术及罗马字注音》一书与其他数种著作,一起送呈毛主席。
    日理万机的毛主席,时刻关注着北师大的建设与发展,关注着师生的每一点进步。在短短几年间,毛主席对北师大领导、师生写信、批示达13次之多。195710月,毛主席对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学生王桂芹的日记《暑假归乡散记》作了三段批语,要求“此文可在报刊上发表”,“每年暑假回乡一次,极为有益。此文写得很好。住半个月不够,最好住一个月。”还指示他的两个女儿“细看两遍”。
    19581012日,毛主席在中南海接见北京师范大学师生代表杨之岭、胡笔军、叶剑眉,了解学校师生参加劳动锻炼和学校的其他情况。
    毛泽东主席重视教育、尊重知识、关心师生的言行,不愧光辉典范,永为世人景仰,更成为一代代北师大人前进的动力。
    刘少奇同志曾和夫人、北师大校友王光美到北京师范大学看望陈垣校长。周恩来也曾接见北师大的毕业生。
    在北师大校园中心地带,苍松翠柏掩映着一座石碑,上面是朱德元帅1964年录毛泽东语给北京师范大学的题词,内容为:“我们的教育方针,应该使受教育者在德育、智育、体育几方面都得到发展,成为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老一代革命家的谆谆教诲语重心长,永远指引北师大师生沿着正确的方向健康成长。

 改革开放 尊师重教

    20世纪70年代末开始,改革开放大潮激荡着中华大地。邓小平同志高瞻远瞩,积极提倡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尤其大力倡导尊师重教。
    19779月,邓小平同志同教育部主要负责人谈话时指示:“师范大学要办好”,“不办好师范教育,教师就没有来源。”
    1987年,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在校园为校友赵世炎树立烈士塑像,邓小平同志亲笔题写了“赵世炎烈士像”6个大字,表现了他对北师大所育英才的爱国情操、进步追求、革命勇气的肯定与赞赏。
    党的第二代领导集体十分关注北京师范大学和师范教育以及教师生活。
    1984年,陈云同志为北京师范大学校刊挥笔题写“师大周报”的报名。据有关工作人员回忆,《师大周报》是高校校刊中最早的周报,在高教界影响颇深。
    在党的第二代领导集体的关怀下,新中国的教师节于1985年诞生。在910日第一个教师节前夕,彭真同志为北师大题词:“普及教育、提高我国教育水平是实现社会主义四化的必要条件,是教师同志们的光荣历史使命。”
    万里、邓颖超、王震等领导同志都曾在教师节期间莅临北京师范大学,关心师范教育,慰问广大教师。
    乘着改革开放的东风,在邓小平同志“教育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教育要优先发展等一系列论述的指引下,北师大各项事业有了飞速发展。北京师范大学跻身全国自主设置本科专业的6所大学行列。该校文理基础学科力量位居全国高校前列。文科中,中文、历史、经济等师资力量雄厚。教育学院在全国最早拥有教育学科的硕士、博士学位点和博士后流动站,学校的心理学院是我国高校成立的第一个心理学院,艺术与传媒学院获得全国高校第一个电影学博士点及影视学科全部的两个硕士点,由该学院发起的“北京大学生电影节”已举办9届,产生了广泛的影响,信息科学学院所属的教育技术学系也开了全国风气之先。另外,学校的生命科学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系、天文系、体育与运动学院都具有雄厚实力、明显优势及鲜明特色。学校的发展进一步适应了社会和经济发展的需要,适应了教育发展的需要。

民族复兴 倚重人才

    在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和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进程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领导集体提出了科教兴国战略,我国教育事业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
    199299日,第八个教师节及北京师范大学90华诞期间,江泽民总书记乘坐面包车来到北京师范大学视察工作,与师生代表座谈、合影,并发表重要讲话。他还为北师大题词:“吸收和借鉴人类文明的一切优秀成果,谱写中国教育的新篇章。”
    在北师大图书馆,江泽民总书记看到许多珍贵图书,连声称赞:“这些都是国宝。”他不时停下来询问正在学习的学生们的学业情况和籍贯。江总书记还参观了学校的模糊控制实验室、低能物理研究所的部分科研成果和教育技术中心,他对模糊控制技术、原子反应堆控制技术、核辐射技术应用、X光聚束等高科技成果为国家建设做出的贡献表示赞许。
    江泽民总书记在讲话时说,开拓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局面,重视发展教育,培养大批合格人才是个关键。他说,北师大有着优良的传统,培养和造就了众多的人才,许多著名学者都曾是这里的教师。师范大学的主要任务是培养师资。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我们的教师和学生要有强烈的事业心和奉献精神。中华民族有许多好的教育思想,我们要不断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新人。在重智育的同时,更要重视德育,使广大学生爱祖国、爱人民,有理想、有事业心,自觉地担负起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任。
    江泽民总书记称赞北师大学科门类齐全,上有天文,下有地理。他与师生代表谈学习、谈知识、谈教育,谈专与博的关系,并说自己在读恩格斯、列宁的经济方面的著作以及西方经济学家的作品,还随口引用唐人韩愈的文句、吟诵清人郑板桥的诗词。参与接待的学校负责人和参加座谈会的师生十分动情地对记者说,江总书记知识渊博,谈话极具文采,虽是党的最高领导人,但平易近人,使大家备感亲切。
    1996年,江泽民总书记为北京师范大学附中题词:“育才兴国”,为北师大的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
    1999425日,江泽民总书记致信北师大著名教授白寿彝,祝贺他主持编写的22卷本《中国通史》全部出版。江总书记称这套书的出版“是我国史学界的一大喜事”,“一定会有益于推动全党全社会进一步形成学习历史的浓厚风气”。
    李鹏、李瑞环、李岚清等中央领导同志也都曾为北师大题词,或到学校考察工作,慰问师生。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在中国共产党三代领导人的亲切关怀下,北京师范大学在“七五”、“八五”期间,被确定为国家首批重点建设的十所大学之一;“九五”期间,首批列入国家“211工程”建设计划。如今,百年学府在新的世纪更加生机勃发,广大师生员工同心同德,正在向综合性、有特色、研究型的世界知名大学稳步迈进。
 

《人民日报》 (20020907日第一版

作者:董洪亮

稿源:【人民日报】


 
北京师范大学校史研究室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校史研究室 地址:北京师范大学后主楼23层西侧 
电话:010-58800132    邮箱:shdxsh@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