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史研究 » 师大事件
师范馆与拒俄运动
发布时间: 2019-05-16  

 

aDJsaW5rLzIwMTkwMTIyLzIwMTkwMTIyMDk1OTA3MTczODE1LnBuZw==

进入20世纪的满清王朝,面对列强劫掠,以慈禧为代表的清廷,并无御侮拯民的雄心。“量中华之物力,结与国之欢心”,这种媚外乞怜的表态,一方面纵容了侵略者的变本加厉,另一方面也催生了“反帝排满”的革命。1900年,八国联军侵华,沙俄不仅全程参与,还单独出兵黑龙江、吉林和奉天三省,企图占领黑龙江以南多达100余万平方公里的中国土地。1901年至1905年,国人针对沙俄的抗争不绝,汇聚成了轰轰烈烈的“拒俄运动”。在这股洪流中,刚刚成立的师范馆,很快成为北方的运动中心和主要领导力量。

在侵略我国的列强中,沙俄对中国土地的掠取,最为贪婪。早在19世纪,沙俄就强占了我国东北和西北的大片土地。1903年,沙俄先是违背从东北三省撤兵的承诺,继而变本加厉,蛮横地提出“独占东北”的无理要求,软弱颟顸的清廷为求苟延,却置自己的“龙兴之地”于不顾,准备与俄“订立密约”。消息传至京师,大学堂师生群情激愤。4月30日,师范馆、仕学馆师生,先是向副总教习张鹤龄商请,随后鸣钟上堂,集会群议。年轻助教范源濂,率先登台,慷慨陈词,演说俄据东北与国家危亡的利害关系。各教习、各执事及两馆学生,纷纷点头叹息,有的学生悲愤难抑,以致痛苦流涕。两馆学生数十人登台,陈述见解,踊跃献策。大家商定四个渠道,通过运动上层,力拒俄约。一是争取各省在京官绅告电该省督抚,电奏力争;二是全班学生电致各省督抚,请各督抚电奏力争;三是全班学生电致各省学堂,由各省学堂禀请该省督抚电奏力争;四是大学堂全班学生上禀管学大臣,代奏力争。

按照会议商讨的办法,综括集会形成的观点,师范馆学生谷钟秀草拟了《京师大学堂师范、仕学馆学生上书管学大臣请代奏拒俄书》。拒俄书揭露了沙俄的侵略本性,以及坐视等待将会带来的危局。“夫虎狼之俄,扼于黑海之约,不能西出,转而之东,竭全国之死力,疾速经营西伯利亚铁路,及其告成,即高掌远跖,实行大彼得并吞世界之遗策。此各国人人所习闻而稔知者也。俄之外交手段,率以甘言重币饵于先,恫喝虚声慑于后,阴贼险狠,以灭人之国。其与我国之交涉也,又无一事不予我以难堪,无一时不置我于死地。强据我东三省,虽迫于各国共同之和约,而至今延不交还,近且迫我以恭赠主权之七约,此又我国人所忧愤而齿者也”。在这份文书上签名的73名同学中,师范馆学生有67人。师范馆还以全班学生名义上《请政务处代奏疏争俄约事》,直陈“联俄误国”“事俄致危”之失,并力奏“力拒俄约”“展布新政”之急,请政务处呈慈禧和光绪。为达到动议全国的目的,师范馆将上疏的内容公开,同时又函电各省督抚、各省学堂,呼吁“发大志愿,结大团体,为四万万人请命”,要求“毋将东三省予俄”。在《公致鄂垣各学堂书》中,公告湖北省各学堂,明言“东三省系我等四万万人之东三省,非政府私有之东三省”,对清廷的失望之情和爱国护土的责任感跃然于书。

通电发出后,直隶、湖北、安徽、湖南、福州等地立即响应。湖北各学堂同时停课,数百人集会,并致电“各省有热血督抚与外洋留学生”,以求响应。安徽学生于5月17日在安庆集会,首先由陈独秀演说,他宣读了京师大学堂学生的公函,认为“言之沉痛”,呼吁 “当今非提倡军人精神,断不足以立国”。会议决定成立安徽爱国会。江西大学堂组织义勇队,广东人士联名抗争,湖南学生申请领枪备战,直隶400余人上书。广东、河南等地也都有不同形式的抗争活动。

然而,学生伏阙上书的热情和举动,却遭到清政府的蛮横阻止和无情镇压。慈禧太后闻讯赫然大怒,传语给管学大臣张百熙,要他对学生严加管束。在师范、仕学二馆集会的当天晚上,官方就明令禁止,昭示“非学生分内之事”,随后即在学生中查察“会党”。安庆知府拘捕了爱国会发起人,安徽大学堂则开除了“议论拒俄”的学生十余名。武昌知府明言“就使以东三省送俄人”,也与学生无干,对于参加拒俄会议的学生,动辄以“性情浮动”为由开除。对此,清政府给出的理由是:“不俟朝旨” “有碍邦交”“擅自与友邦开衅”。尽管群议遭到阻断,运动遭到镇压,但爱国护土的国民责任感已蔓延开来,“国家非清廷之国家、领土非满清之领土”的认识已深植于心。清政府“洋人的朝廷”的帽子已扣牢,而反清革命的种子却开始深植发芽。由集会抗议转而为实际行动,就是这一结果的体现。

出于对清廷退让和沙俄紧逼的激愤,师范馆学生丁作霖忍无可忍,以热血之躯付诸行动,1904年,他与仕学馆学生朱锡麟、译学馆学生张榕建立抗俄铁血会,并以抗俄铁血会首领名义发布《铁血会檄》,声言“纠合海内外学生、将弁及直、奉、吉、黑四省之绿林领袖”协力抗俄,誓“逐长蛇于兴安岭以北,驱封豕于雷纳河以西,使我廿三省锦绣山河,与日星而并寿”。抗俄铁血会相继开展了田立本支台子之战、冷振东牛家屯之战、宋三霸狼头山之战、杜立山铁岭东南及辽阳西四十五里地之战、刘奎武沟帮子临近摩天岭之战等一连串激烈的抗俄战斗,给沙俄入侵者以沉重的打击。1905年,丁作霖与秦宗周、丁东第创立“救国军”,扩大铁血会力量,铁血会的各地组织不断发展壮大。1907年,丁作霖成立北振武社,作为铁血会总部,并将抗俄铁血会改名为北洋铁血会,任总理。1911年,黄兴等发起的广州起义失败后,北洋铁血会在北方的滦州暴动、张家口起义等反清革命中发挥了积极作用,成为北方配合辛亥革命的一支重要力量。

师范馆的爱国护土运动发生在列强侵略、国土沦丧之时,她为今天北师大人“爱国进步”的优良传统,植下了种子,培制了土壤。经过100多年的滋养和成长,这一传统已根深叶茂,成为新时期北师大人献身“中国梦”的强大动力。


 
北京师范大学校史研究室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校史研究室 地址:北京师范大学后主楼23层西侧 
电话:010-58800132    邮箱:shdxsh@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