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史研究 » 师大事件
女师并入公文
发布时间: 2019-05-16  

 

aDJsaW5rLzIwMTkwMzA1LzIwMTkwMzA1MTYwNTU5MTIwMjgzLnBuZw==

北京女子高等师范学校在1924年至1929年数次改名或合并,相继经历了“北京女子师范大学”、“国立北京女子学院”、“京师大学校女子第一部”、 “北平大学第二师范学院”、“国立北平大学女子师范学院”几个阶段。直至1931年2月,教育部将国立北平师范大学与国立北平大学女子师范学院合租国立北平师范大学,之下分设教育学院、文学院、理学院。虽数度改名或合并于其他学校,但实际上仍然保有一定的独立性,为中国社会培养了大量知识女性。

课程设置方面,文理预科都注重国文和英语教学。师资方面,女性教师比例较女高师时期有所提高,不少北师大老师都在女师大国文系、外国文系、史地系、数理化系、教育系等兼课,如黎锦熙、钱玄同、王文培、朱希祖、杨立奎等知名学者。

其中徐炳昶在担任校长期间,以重视学术研究工作为切入点整顿学校,倡导建立研究所,直至1931年7月两校合并改称研究院,先设历史科学门与教育科学门,共计存在15个月,在文史研究方面取得重要成果,同时创刊出版了民俗刊物《礼俗》半月刊,得到了顾颉刚、董作宾等知名学者的积极支持。


 
北京师范大学校史研究室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校史研究室 地址:北京师范大学后主楼23层西侧 
电话:010-58800132    邮箱:shdxsh@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