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史研究
北京宣南的红色印迹:北高师是五四策源地之一
发布时间: 2020-09-24  

众所周知,北京大学酝酿并组织了五四运动这场轰轰烈烈的爱国运动,实际上与北京大学一起酝酿并组织参与这次爱国运动的还有一所高校,一直未被人们广为传颂,那就是被学生们亲切地称为“北高师”的北京高等师范学校。

曾经是一面红色旗帜的北京高等师范学校

北京师范大学的前身是 1902 年创立的京师大学堂师范馆,这所学校开创了中国现代高等师范教育的先河。1908 年,学校改称京师优级师范学堂,独立设校。1912 年,改名北京高等师范学校。1923 年,更名为北京师范大学,成为中国历史上的第一所师范大学,1931年和1952年北京女子师范大学、辅仁大学先后与北京师范大学合并。

当时的北京高等师范学校也是五四爱国运动的策源地之一。在5月3日晚上,北京高等师范学校的学生参加了五四运动的筹备会,会后同学们连夜准备第二天在天安门集会用的宣传单、旗子,撰写口号标语,设计游行路线,并秘密策划前往曹汝霖、张宗祥、陆宗舆住宅示威。5月4日当天,北京高等师范学校的学生最早赶到天安门,组织学生游行。在这次爱国运动中,北京高等师范学校的学生匡互生冲入赵家楼胡同的曹汝霖住宅,成为“火烧赵家楼”的主角之一。

五四运动中被捕入狱的“高师八勇士”返校

曾经就读于北京高等师范学校的李达,一直积极组织参与党的活动,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时,李达作为代表参加了会议。中共一大后,中共北京地方委员会成立,其下设的西城支部很多成员都是北京高等师范学校的学生。上世纪的二三十年代,北京高等师范学校一直建有中共基层组织,为中国共产党培养了一批中坚力量,成为宣南革命的重要阵地之一。

李达

中国共产党早期领导人蔡和森,从1922年下半年开始,频繁在北京高等师范学校从事革命活动和参与学校社会主义青年团的许多活动。1923年1月15日,蔡和森、李大钊、瞿秋白等在北京高等师范学校礼堂,隆重举办纪念德国共产主义者李卜克内西和卢森堡女士殉难四周年大会。李大钊还曾经指示北京高等师范学校的学生楚图南创办不定期的小报《劳动文化》,宣传革命思想,蔡和森积极为其撰稿。《劳动文化》报编辑室设在北京高等师范学校,据楚图南回忆,蔡和森就秘密地住在编辑部小屋里,白天把窗户紧闭,让人从外面把门锁上,直到夜深时才由人打开门,出来活动活动。有同志负责每天深夜给蔡和森送去当天的报纸和一些刊物,再送些水和面包一类简单食品。蔡和森就是在这样艰苦的条件下在北京高等师范学校坚持工作。

蔡和森

北京高等师范学校旧址就在南新华街路西

北京高等师范学校校址在新中国成立后迁到了海淀区,但是五四运动时期的北京高等师范学校校址在哪里呢?有资料记载,当年北京高等师范学校校址在南新华街北端路西,可是这个范围太大了,具体地址在哪里呢?

说起南新华街里著名的学校,我第一个想到的是师大附中,师大附中校址会不会是北京高等师范学校的旧址?我试着打电话给师大附中,询问北京高等师范学校的情况,师大附中的老师说:“师大附中的前身是五城中学,并且学校所在地一直是作为中学使用,没有办过大学。”不过这位老师提醒道:“与师大附中隔着南新华街的师大附中西校区原来是和平门中学,和平门中学2003年并入师大附中,和平门中学所在地是北京高等师范学校的旧址。”

为了进一步核实北京高等师范学校的具体地址,我几经辗转找到了北京师范大学校史办公室老师的电话,于是我又打电话给北京师范大学,询问五四运动时期北京高等师范学校的校址。据校史办公室老师介绍,五四时期北京高等师范学校就在南新华街路西,现在杏坛宾馆(现为杏坛美术馆)一带。北京师范大学老师又提出了杏坛宾馆(现为杏坛美术馆)这一线索,这里与师大附中西区又是什么关系?我决定实地考察一番。

南新华街在和平门之南,北起前门西大街,南至珠市口西大街和骡马市大街交汇处。街东侧由北向南依次与前门西河沿街、琉璃厂东街等胡同相交,西侧与宣武门东河沿街、琉璃厂西街、前孙公园胡同相交。这条街的历史不长,1924年,冯玉祥主持北京政府时,鹿钟麟任卫戍总司令,曾指挥士兵将城墙开凿了两个门洞,并在门洞南北修筑马路,因此门靠近新华门,这座新辟的城门最先也定名为新华门,门南北两侧道路定名新华街。南新华街的名字是因为这条街为新华街的南段而得名。后来因为连年战争,人们渴望和平,将新辟的新华门改名为和平门,希望和平。城门的名字改了,而连接城门的大街南新华街的名字保留了下来,并沿用至今。

我从和平门沿着南新华街一路南行,走不多远就看到了路西的师大附中西区。因为西校区退到街里,在此处形成了凹字形。当我正准备走向西校区时,在西校区南侧的一座建筑吸引了我的目光,这是一座欧式建筑,建筑的门楣上“杏坛宾馆”(现为杏坛美术馆)的字眼,让我一阵欣喜。师大附中和北京师范大学老师的介绍,与这里的环境不谋而合,因此我判断这里就是北京高等师范学校的旧址。

北高师图书馆(现为杏坛美术馆)

紧挨着师大附中西校区南侧就是实验一小,实验一小临街是一座高大的楼房,楼房飞檐的大屋顶,显示出它与众不同的气质。在楼身的一角,我找到了修建楼房时建造的铭牌,上面写着“民国二十三年四月廿八日奠基”字样。从楼身上的时间推断,这座楼应该是民国时期北京高等师范学校的教学楼。这座教学楼以及其所在的实验一小、杏坛宾馆(现为杏坛美术馆)和师大附中西校区,应该都是原来北京高等师范学校的旧址。

北师大附中

(作者:金中都,来源:北京青年报,2011年06月22日,略有删改。)


 
北京师范大学校史研究室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校史研究室 地址:北京师范大学后主楼23层西侧 
电话:010-58800132    邮箱:shdxsh@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