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史研究
郑资约与《南海诸岛地理志略》
发布时间: 2020-05-19  

郑资约(1901-1981),字励俭,河北衡水县人,系著名教育家郑际唐之子。1930年于北平师范大学毕业后,赴日本东京教育大学地理研究所深造。归国后,先后在北平师范大学、东北大学、西北大学等学校执教。历任中国地理学会理事长及国内外大学地理系主任及教授。

1946年初, 国民政府内政部成立方域司, 司长为著名地理学家傅角今。当时中国还没有一部完全清晰准确的疆域图, 边界地区存在大量模糊地带, 甚至是没有人真正涉足的地区。此次收复西沙、南沙群岛行动中,国民政府特派遣有关部门的代表随同舰队前往视察和勘探, 方域司具体负责国界线的确定, 并聘用西北大学地理系教授郑资约为内政部专门委员, 负责参与南海岛屿国界的划定及整理南海水域的岛礁、石群及沙滩名称的工作。

1946年12月15日,中华民国海军南沙舰队,中央各部视察、广东省政府接收南沙群岛升旗典礼合影

(前排左四为内政部接收专员郑资约)

1946年底, 郑资约随中国舰队返回内地后, 开始与方域司地质、方域、绘图等方面的专才着手整理资料, 并绘制中国南海地图。在向行政院呈请核准颁布该地图的文件中罗列了“内政部绘制南海诸岛位置图, 西沙群岛图, 中沙群岛图, 南沙群岛图, 太平岛图, 永兴岛——石岛图及南海诸岛新旧名称对照表”。数月后, 上海商务印书馆出版了郑资约编著的《南海诸岛地理志略》, 书中详述了东沙群岛、西沙群岛及南沙群岛的历史背景, 南海诸岛的地理环境及国疆石碑的照片。新编的“南海诸岛名称对照表”也在该书的附录中, 由此奠定了中国南海岛屿统一名称的基础。

(作者:何立波、于卉琴,节选自中国南海领海“九段线”确立的前前后后》,《湖北档案》2012年第3期。)


 
北京师范大学校史研究室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校史研究室 地址:北京师范大学后主楼23层西侧 
电话:010-58800132    邮箱:shdxsh@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