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史研究
内政部方域司司长傅角今
发布时间: 2020-05-19  

1946年中华民国内政部成立方域司,著名地理学家傅角今任方域司司长。在他的主持下,划定我国南海11段国界线(今改为十段线)。这些成果成为我国进行南海问题外交谈判重要的历史依据和法理基础。

傅角今(1895-1965),地理学家,长沙府醴陵人。1920年入北平师范大学,后留学德国莱不齐大学。回国后任省立长沙一中、长沙长郡中学等校地理教员。后任湖南省政府统计室主任。1936年赴德国莱比锡大学地理研究所进修。1938年回国,任复旦大学教授、国民政府内政部方域司司长。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先后在西北师范学院、兰州大学、西北大学执教编著有《地理学导论》、《重划中国省区论》、《世界石油地理》等。

傅角今先生在中华民国政府内政部方域司任司长期间,亲自带队考察、勘测中国南海、中缅边界,提出南海诸岛、葱岭(帕米尔高原)、江心坡、萨彦岭、江东64屯以及琉球群岛等本属中国领土的依据,恢复了我国版图轮廓“南北长于东西”的本来面目。

 

在太平岛测量地形

期间,傅角今主编了一套《内政部方域丛书》,并撰写了《重划中国省区论》,同时印制了《南海诸岛位置略图》,为南海海域划界、定名,用11段国界线(U形断续线),圈定了中国南海海域范围,成为如今中国坚持的南海主权十段线的来源;同时,按照诸岛所处地理位置,将“团沙群岛”改名“南沙群岛”、原“南沙群岛”改名“中沙群岛”,并再次明确国界线最南端标为北纬4°,将“曾母滩”改名为“曾母暗沙”,并包含在我国海疆线之内。《南海诸岛位置略图》作为现代中国南海地图的重要蓝本,是我国维护海洋领土的重要法理依据。

(来源:西北大学)


 
北京师范大学校史研究室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校史研究室 地址:北京师范大学后主楼23层西侧 
电话:010-58800132    邮箱:shdxsh@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