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史研究
蒙台梭利与儿童游戏教育
发布时间: 2019-05-13  

“文革”结束后,我又回到了学前教育教研组。除了继续之前一贯关注的儿童游戏和玩具研究外,我开始重点研究蒙台梭利教育,并于1985年出版了《蒙台梭利的幼儿教育》一书。送走了研究班的学生,我已经满七十岁,于1987年年底办了退休手续。当时的学前教研组给我开了个纪念会,给我庆祝七十岁生日,当时的主任祝士媛还特别请启功先生给我写了个“教永春长”的题词。

过了三年,到了1980年,当时的教育系主任顾明远来找我,希望我还回来。就这样,我又回到了系里。1982年北京师范大学学前教育专业初次招收硕士研究生,领导分配我担任导师。之后教育系又开办了一届学前教育研究生班,系里又把这项任务给了我。

 

我国著名教育学家,学前教育的奠基人卢乐山先生

在我担任幼稚园教师时,增加了自由游戏的时间。例如:早上孩子们到园的时间不齐,有早有晚,在这个时间我准备一些桌上的游戏玩具,如小型积木,仟板,穿珠子等,幼儿可以自由选择、自由操作。等到上课时间到了,就转向集体活动。这些都是由教师选定材料,在教师指导之下进行的。

当时,我认为游戏只是一种适宜的方法,孩子容易接受,对游戏本身并没有去研究。我开始研究游戏,是受苏联专家影响。苏联专家来了之后,肯定创造性和自主性游戏,这在当时也令我很有启发:我们认识到游戏是幼儿的主导活动,于是开始强调游戏的教育作用,注重创造性游戏的开展,并明确了游戏是进行体、智、德、美全面发展教育的有力手段。

这一时期,我们对游戏的重要意义的认识有了很大的提高。由于认识到创造性游戏是幼儿反映生活的有利手段,为了更好地开展游戏,事先总要在作业中带领孩子们认识环境。例如第一天参观了商店,第二天教师就准备反映商店活动的玩具材料,启发幼儿玩商店游戏,帮助他们分配角色,摆好商店的“货物”和一些必需品。此后又注意帮助幼儿在同一时间开展不同内容的游戏。例如有商店游戏;也有家庭游戏(娃娃家)反应亲子之间的活动;有乘汽车的游戏,包括司机、售票员和乘客的活动等等。为了丰富游戏的内容,教师往往启发不同游戏组的幼儿将几个游戏联系起来,如“父母带着孩子,乘汽车到商店去购物”,这样就把三个不同主题的游戏串联在一起。

后来,我有机会和国外联系,初步接触到蒙台梭利教育。它在其他国家既曾受到过不少赞扬,也受到过不少批判和反对。特别是在美国,经历了一段时间的衰落后,又获得了复生,并且在其他国家的影响也很大。于是我想,对这个意大利女教育家,应当仔细了解一下。

卢乐山先生组织的教育教学讲习会

写《蒙台梭利的幼儿教育》的时候,我没能去国外查阅资料。这本书的材料,得益于在文学院工作的挚友杨敏如,杨敏如有个哥哥叫杨宪益,他的爱人是英国人,她有一本蒙台梭利的书,但只是很薄本的小册子,托杨敏如转给我。等看完了这本书,当时就有同事劝我干脆翻译出来吧。可是我尝试了一点点,发现不好翻译,因为这本册子不太全,前后有些内容自己不是很明白。于是我就想,多看点吧,兴许能翻译得好些。这样一连好几年,慢慢地就我所看到的,我写了《蒙台梭利的幼儿教育》这本书,他们都评价这是国内最早的蒙台梭利专著。

随着改革开放,更多新东西涌进中国为人所知,我对蒙台梭利教育的看法又有些转变,我又写了《实事求是地对待蒙台梭利教育》等等,讲述了怎么学习蒙氏教育的问题,这就和最早那本书里的立场和内容有所不同了。

我们学习蒙台梭利,如果要完全按照她的教育去实施,只能作为一个试点研究或实验,看看效果好坏如何,不能简单地就让全国都按蒙台梭利一个模式。有比较,才有鉴别,便于取长补短,也可以提高我们自己的认识,使思想更开放、活跃,对蒙氏教育的看法也会更客观,实事求是。有人说:“如果将一种不同的肥料加入蒙氏教育之中,将会出现更强壮、更健康、更美丽的花朵。”

启功先生为即将退休的卢乐山先生题词

19839月,我随教育部幼教处的领导赴比利时考察幼儿教育。去比利时参观了一个礼拜。我们在比利时参观幼儿园,可是作为组织者的教育部,并没有礼物提供给我们来赠送给他们。我就请了我们师大幼儿园的宣清亚老师,让她把我们幼儿园孩子做的手工作品,收集了一些,都是些精巧的折纸或者图画,作为礼物送给比利时的孩子。收到礼物的孩子非常高兴,对中国孩子的手工和创作很佩服。

从比利时回来不久,我们在198311月,又从北京前往印度。这次去印度,主要是参加研讨会,和许多国家研究儿童游戏的工作者一起,探讨儿童游戏这个主题。会上,大家说得比较多的是怎么开展游戏。做完大会发言后,我还带了一些中国的玩具在会场外面做了个展览,我们在旁边做介绍,吸引了不少与会人士驻足观看。他们觉得中国的玩具做工很细致,一些儿童能动手玩的小玩具让他们很喜欢。

(本文节选自《卢乐山先生自述》,刊于北京师范大学校报第362期)


 
北京师范大学校史研究室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校史研究室 地址:北京师范大学后主楼23层西侧 
电话:010-58800132    邮箱:shdxsh@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