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史研究
学术无愧人师 德行堪为世范 —— — 在顾明远先生从教 60 周年庆典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 2018-12-10  

今天,北京师范大学在这里举行一个简朴而隆重的庆典,庆贺我国著名的教育家、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顾明远先生从教 60 周年。我谨代表国家教育部,并以我个人名义向顾明远先生表示热烈的祝贺和崇高的敬意!

顾明远先生是新中国培养的第一代教育家,学术无愧人师,德行堪为世范。他早在 1948 年就投身教育事业。新中国建立后,他更是满腔热情、矢志不渝地投身教育科学学习、研究和教学工作中。从前苏联学成归国后,顾明远先生一直杏坛耕耘,教书育人,为祖国培养了并且仍在不断培养着一批又一批教育人才。他的学生遍及世界很多国家和地区,可谓桃李满天下。他培养了我国第一位比较教育学博士、我国第一位比较教育学专业的博士后、第一位在我国获得教育学博士学位的外国留学生。他培养的很多学生,如今已经成为我们国家教育及相关领域的栋梁之才,其中既有全国和国际知名的学者,也有担任重要职务的领导干部。他培养的外国留学生,有的在其国家教育部担任重要职务,有的已成为其本国或国际知名学者,这些人都为促进他们自己的国家与中国之间的教育交流作出了贡献。实际上,除了这些入门弟子外,顾明远先生还有一大批未曾入门的弟子。他经常到全国各地讲学,不辞辛劳地播洒着智慧的种子。无论是面对教育理论工作者还是面对普通中小学教师,他都有求必应,不遗余力地提供帮助。他关心着教育学界和教育界一批又一批中青年学者,心甘情愿地伏下身子为这些学术后继者充当指路灯和铺路石。他的学术修养和道德风范,在全国教育界赢得了普遍的赞誉和敬重。

作为一位有着重要国际学术背景的学者,顾明远先生一贯坚持以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从事教育科学研究,在教育科学诸多领域均有很深的学术造诣,在国际国内教育学界、学术界都享有很高的学术声誉。他著述丰硕,在几乎所有教育学科中都有建树,担任很多重要的学术职务,为促进我国教育科学的发展和教育的改革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在我国重大教育决策和教育改革过程中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他在放眼世界的同时扎根于中国的教育实践;他强调学习国际经验,但反对照抄照搬;他对西方和中国的教育理论都有深入的研究,但一直强调和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治学原则。他的教育思想,在我国教育理论和教育实践领域,都有着广泛和深刻的影响。他的教育学科著述,不仅在国内教育领域被广泛传阅,而且被翻译成英、日等文字在海外出版发行,为推动我国教育改革和发展,为促进国际交流和合作,作出了诸多方面的重要贡献。

顾明远先生

我国著名高等教育学家、原清华大学校长梅贻琦先生有一句名言:“所谓大学者,非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北京师范大学有像顾明远先生这样一批德高望重、学术精湛的大师,这是非常值得庆幸和自豪的事情。顾明远先生在全国教育界的贡献和影响力,也体现了北京师范大学对我国教育事业的贡献和影响力。所以,在今天这样一个特殊的日子里,我不仅要代表教育部向顾明远先生和北京师范大学表示祝贺,同时还要向顾明远先生和北京师范大学表示感谢!感谢顾明远先生和北京师范大学多年来在全国教育改革和发展过程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感谢你们多年来在教育部的科学决策过程中所提供的研究成果。

改革开放 30 年来,我国教育事业在很多方面都有了长足的进步。目前,国家正在制订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中长期规划,我相信,我国的教育事业即将迎来新的更大的发展。这样一个重要的历史时期,也为我们教育学家和广大教育工作者提供了一个极其宽广的舞台。我们国家的教育改革和发展需要像顾明远先生这样的教育学家,北京师范大学的未来发展也离不开像顾明远先生这样的大师。希望北京师范大学秉持一贯的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传统,保护和发挥好像顾明远先生这样的重要学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并培养出更多的像顾明远先生这样品行高洁、学养深厚的大师。祝愿顾明远先生健康长寿!祝愿北京师范大学越办越好!

(作者:袁贵仁,时为教育部副部长,本文选自《中国教育学刊》2008年第12期)

 


 
北京师范大学校史研究室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校史研究室 地址:北京师范大学后主楼23层西侧 
电话:010-58800132    邮箱:shdxsh@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