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史研究
深情寄木铎 ———追忆黄祖洽先生
发布时间: 2018-11-12  

曾经,北京师范大学的讲台上有这样一位师者,他虽已年届九旬,却仍然坚守在本科教学的讲台上;他虽已重病住院,却仍然从医院请假回来给学生上课。 他就是敬爱的黄祖洽先生。黄祖洽先生是为我国原子能事业和战略核武器设计立下不朽功勋的理论物理学家,是为我国物理学基础教学和研究殚思极虑,锐意开拓,广育人才,无私奉献的教育家。 1980 年黄祖洽先生调入北京师范大学任教。 近十几年来,耄耋之年的黄祖洽先生一直战斗在教学第一线,承担着多门本科生课程的教学工作。

2001年教师节校领导与启功、黄祖洽、张静如三位先生的合影

1999 年,已经 75 岁高龄的黄祖洽先生主动请缨为本科生授课,许多人开始都觉得不解也很担心他的身体,他说:我本来就觉得大学教授给学生讲课是理所当然的事,朴实的话语道出了黄祖洽先生为教育事业贡献余生的赤胆忠心。15 年来,黄祖洽先生一直承担着本科生课程《现代物理学前沿选讲》的主讲工作。 这门课的目的是让刚开始接触物理学科的大学生能对物理学的全貌有一个鸟瞰,引导他们注意:物理学的前沿有许多意义深远的、十分有趣的问题,值得一个青年人用他的毕生精力去探讨、去追求。 讲课时,黄祖洽不仅着重介绍每讲所涉及的主要物理内容和所蕴涵的物理概念,还介绍物理学家取得有关成就的历史背景,介绍他们献身科学、实事求是以及认定目标、坚持不懈的精神。 他尽量避免使用高等数学,让同学们听课就像听故事一样有兴趣,不知不觉中受到科学精神的熏陶和科学家人格的感染。 虽然以黄祖洽先生的学识和经验,不需要特别的准备就可以讲好这门课,但是他还是积极收集资料,认真备课,即使在他出国访问期间也不放松。 有时哪怕是为了核对一个年份或一个基本的物理单位,他都要查好几本书,直到找到确凿的证据为止。

为了加深同学们对讲课内容的理解,黄祖洽先生还适当地留一些习题,这些习题都是他根据一些经典的物理问题编写出来的,让学生们通过做习题来培养自己解决问题的能力;并在期末指定一篇英文文章,请同学们阅读后写小论文,以培养他们自主阅读英文文献和发表自己见解的能力。 一百多学生的作业和论文,黄祖洽先生都非常认真仔细的批改。他眼睛不太好,就戴着老花镜、拿着放大镜批改,哪怕是一个符号错误或者错别字也不放过。

   

    李政道、朱光亚、黄祖洽、杨振宁四位先生的合影

黄祖洽先生还鼓励学生多提问,打断他上课也没关系。 课下有什么问题,即使不是物理问题,都可以去他办公室请教。 黄祖洽先生和蔼可亲,平易近人,学生们都亲切的称呼他“黄爷爷”。“我愿意做一个铺路者,架桥人,永远和年轻人在一起,我从心底里热爱他们。 ”这是黄祖洽先生对教育事业最炙热的表达。2014 9 7 日,病魔无情的夺去了黄祖洽先生的生命。 但是他淡泊名利、治学严谨的高尚品德,广育良才、奖掖后进的崇高精神将永远激励着我们。

我们深切怀念黄祖洽先生,沉痛悼念黄祖洽先生!

(作者:桑海波,北京师范大学核科学与技术学院副教授,曾长期担任黄祖洽先生的助教。


 
北京师范大学校史研究室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校史研究室 地址:北京师范大学后主楼23层西侧 
电话:010-58800132    邮箱:shdxsh@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