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史研究
侯外庐与李大钊在北师大的交往
发布时间: 2018-05-28  

侯外庐,我国著名历史学家,其主要著作有《中国思想通史》、《中国近代哲学史》、《中国思想史纲》等。1923年考入北京师范大学历史系,1949年任北师大历史系主任。

侯外庐先生是二十世纪杰出的马克思主义历史学家。他思想信仰的确立,以及他终生治学历史事业确立,都和北师大有着密切的关系。

侯外庐

1923年侯外庐中学毕业,考入北师大历史专业,从此以后,他和历史学结下了不解之缘。建国初期,他还一度出任北师大历史系主任,后又调任中国社科院历史研究所所长。他一生的事业主线是历史学,他一生的重要成就也是在历史学,他在二十世纪三十年代出版的《中国古代社会与老子》,以及后来出版的《中国古典社会史论》、《中国古代思想学说史》和《中国近世思想学说史》等著作,都是他在新中国诞生之前,为促进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历史研究相结合而作出的开拓性贡献。他主编的《中国思想通史》五卷本,更是我国第一部用马克思主义观点系统总结几千年思想遗产的巨著。

侯外庐在北师大求学期间,在李大钊的引导下,开始信仰马克思主义,并以之作为毕生的信念。第一次见面,李大钊那和蔼的态度,深邃的思想,立刻使他感到亲近而又折服。后来,侯外庐在回忆这一情景时说:“他对我们几个年轻人很热情,既谈思想,又谈学术。我向他讨教对中国革命前途的认识,和对各种理论的见解,他都一一作答。与大钊同志的接触,使我的思想发生根本性的变化,我开始以更高的自觉性和更大的热情参加学生运动。从他那里感染到的对理论的浓郁兴趣,对我一生都有影响力。”

1926年,侯外庐和几位朋友计划独立办一个刊物,呼应南方革命形势,声讨军阀政府的反动。他们的刊物在付印时,由于实在凑不齐印刷费,侯外庐只好去向李大钊求援。当时,李大钊的生活很清苦,只好向邻近的李石曾借来一笔钱交给侯外庐。正是在这种情况下,由他主编的秘密刊物——《下层》才得以问世。由于《下层》宣传了革命的思想,军阀政府立即下令取缔。侯外庐说:“《下层》的问世对于我个人可以说是青年时代第一个转折的标志。自此,我与无政府主义决裂了。自此,我迈出了接受马克思主义的第一步。自此,我已经向社会宣告了自己的立场。这一重大的进步,完全是李大钊同志教育和帮助的结果。”

李大钊

侯外庐在1985年出版了他的回忆录《韧的追求》,在这本回忆录中,他详细记述了最后一次和李大钊见面时的情景。“那是《下层》被查禁以后,我是为了还那笔出版《下层》的借款而去的。与前次借款时一样,我们约定在东交民巷道升洋行见面。记得大钊同志是登梯子越过一堵矮墙过来的。我首先把钱还清,介绍了《下层》发行后的反应和被查禁的情况,大钊同志安慰我,即使被查禁,也是一场胜利。谈到以后的方向,大钊同志认为我应该参加左派国民党组织,为它做一些工作。当时我虽是满腔热情要革命,觉悟却并不高。我对大钊同志说:‘我对政治没有经验,对理论却很有兴趣,很想先在理论上追求真理。’大钊同志是赞成的。当时我的这个决心,决定了我一生的方向和道路。”在和大钊同志的接触中,侯外庐以研究《资本论》为起点踏上征途,从而确立了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对历史发展必然规律的信念。从一个渴望彻底挣脱封建枷锁,追求真理的普通青年,到走上信仰马克思主义的道路,为宣传马克思主义不遗余力的工作。

侯外庐在告别北师大之后,踏上了赴法国勤工俭学、追寻革命的道路,他用十年之功,翻译出了《资本论》,十年寒窗的苦斗,使他赢得了理论上的武装,才构成了他在社会史和思想史研究中的真正支柱。 

(作者:蒋剑民、郭小军,来源:《光明日报》,200259日)


 
北京师范大学校史研究室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校史研究室 地址:北京师范大学后主楼23层西侧 
电话:010-58800132    邮箱:shdxsh@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