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红二代来北师大追思纪念一二九运动前辈
发布时间: 2017-01-11  

1月8日,为纪念伟大的一二九运动,弘扬革命前辈在抗日救亡运动中的光辉事迹和献身精神,13名红二代来到北京师范大学,开展“探访北师大,拜访老专家,聆听父辈故事”活动。校史研究室承办了此次活动。 纪念追思会在形象陈列馆举行。一二九时期的北师大教授、无产阶级革命家、建国后曾任高教部部长、最高人民法院院长杨秀峰的孙子杨小冀,一二九运动的主要领导人、曾任北平师大地下党支部书记、毛泽东主席的秘书、解放后任湖南省委第一书记周小舟的儿子周宏,一二九运动时期的学生领袖之一、曾任北平师大地下党中心支部书记、著名水利专家、被毛泽东主席誉为“长江王”林一山的儿子林建,曾任北平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总队长、党团书记、解放后任内蒙古自治区区委书记处书记敖白枫(高锦明)的儿子高小远,一二九运动时期的学生领袖之一、曾任北平师大地下党支部书记王仁忱的女儿王竹等与会红二代同志,分别回顾了老一辈的抗日救亡故事和报国治家风范。

一二九运动知名专家、北师大校史专家麻星甫老师,借助丰富的史料和生动的事例,向大家讲述了北师大师生在一二九运动中发挥的先锋作用,介绍了红二代的革命前辈许多鲜为人知的故事。他的讲述引发了红二代们的共鸣,使大家对于“‘一二九’运动是动员全民族抗战的运动,它准备了抗战的思想,准备了抗战的人心,准备了抗战的干部”,有了更深刻的体会。他们表示,一定克服困难做好“一二九运动人物志”的编写工作,通过多方的共同努力,将老一辈的革命事迹以史料的形式留存下来,将老一辈的遗志和精神发扬光大。会后,大家在一二九运动“时代先声”纪念碑前合影留念。

北师大校史研究室也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进一步深入挖掘北师大师生一二九运动时期的重要史料,加大研究和宣传教育力度,使根植于北师大优良传统中的“爱国进步”精神进一步得到彰显。(校史研究室)


 
北京师范大学校史研究室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校史研究室 地址:北京师范大学后主楼23层西侧 
电话:010-58800132    邮箱:shdxsh@bnu.edu.cn